第582页
出翰林院一步,也没上奏折,只是在翰林院里该干什么干什么,他们的事情多着呢。 天狗食日的时候,他们也没上奏折说什么天有异象之类的废话,这让宪宗皇帝对翰林院很是满意。 已经有很多人说了,不缺翰林院这一一个。 要说皇上对翰林院满意,也不至于赐御膳,尤其是送了全翰林院! 每个人都是两个馒头,四菜一汤,全是御膳,以往只有经宴才有这个待遇,如今全翰林院都吃上了。 经筵之制虽于宋代已形成,但形式并未固定,非但元朝有,明朝更是如此,一朝之中不同君主实行情形也不尽相同。 明代为例,初无定日,亦无定所。 因为明朝的开国皇帝并非学识过人的皇帝,所以这经宴最多是业余学习的课堂。 明初之时,在位者勤政好学,讲学虽未制度化,但于圣学尤为宽容。 但是到了英宗的时候就有变化了,因英宗以冲龄即位,三杨(杨士奇、杨荣、杨溥)柄政,感于身负幼主教育之重责大任,上疏请开经筵。 始制定经筵仪注,每月二日、十二日、廿二日三次进讲,皇帝御驾文华殿,不过如果太冷或者太热的时候,则暂免学习。 颇有开公共课的意思。 开经筵为朝廷盛典,由勋臣一人知经筵事,内阁学士或知或同知经筵事,六部尚书等官侍班,另有展书、侍仪、供事、赞礼等人员。 除每月三次的经筵外,尚有日讲,只用讲读官内阁学士侍班,不用侍仪等官,讲官或四或六,每伴读十余遍后,讲官直说大义,惟在明白易晓。 日讲仪式较经筵大为简略,或称小经筵、小讲。 经筵讲学自此制度化,每日一小讲,每旬一大讲,主要是儒家思想教育。 这等于是给皇帝上课了,皇帝的老师,当是帝师,可是这么多人,不可能都是帝师,怎么办呢? 只能视之为先生,平民百姓家还得给先生束脩呢,皇帝家怎么办呢? 总不能都赏赐吧?大明朝的皇帝都很抠门儿的,继承了朱元璋这位老祖宗的抠门门习惯,不给钱,给什么呢?请他们吃饭! 这吃的就是御膳了。 宫中不缺食物,更不缺肉食,先前说过,翰林院清贵也清苦,能吃一顿经宴,是打牙祭了,而且经宴吃不完,是可以打包带回去的! 关键是,能有这个荣幸的人少之又少,这四菜一汤,已经有了经宴的规格,众人都惊诧不已。 还是来送御膳的内宦,偷偷的跟翰林学士道:这是皇爷特意赏赐翰林院诸位大人的.... --